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平刀磨豆機小對決:Kalita Next G VS KONO特別式樣磨豆機


Kalita Next G這部新世代的磨豆機在推出之前,隨著官方網站上發佈的影片內容,在咖啡界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討論,在咖啡界引起相當熱烈的討論。從影片內容中來看,這部磨豆機解決了上一代Nice Cut的問題,把刀盤材質從金屬換成陶瓷,也把轉速調得更慢來減少細粉的發生,另外也在機身上新增了一個去除靜電的裝置來徹底的解決咖啡粉亂飛的毛病。

按照Kalita的官方說法,新世代的磨豆機,似乎至少就要有這樣的能力。

但是聽到這種話,對我這種Fuji Royal的愛用者來說實在有點剌耳(雖然我家裡的是鬼齒),我們家的小富士才不會因為這樣就變成時代的眼淚呢!一樣平平都是平刀的磨豆機,Kalita和Fuji Royal到底誰才是咖啡玩家們心中的首選,一定要放在一起比較一下才會知道啊。

所以這篇文章不是不負責任的開箱,是一對一的PK。



無標題

無標題

KONO的平刀版是找Fuji Royal代工,內部結構上大同小異,這次的PK文就找它來代勞囉!

雖然Next G比Nice Cut大了一點點,但就體積和重量上來說,一看就知道是Kalita Next G佔了點便宜,不僅體積小了一號,重量也更輕,只是身高高了一點。但這點誰勝誰敗的很難說,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大台的霸氣,但也有些人喜歡小台的簡便。



無標題

久違了,KONO的飛鏢型平刀刀盤。



無標題

把刀盤拆開的時候,Next G讓我嚇了一跳,因為磨出來的細粉藏很多在這個位置,這個地方是吹球吹不到的,唯一的方式就只能拆開來用刷子清理。



無標題

而且,可以藏的量還真的不少,好像也還有比較粗的咖啡粉留在這裡。




無標題

Next G的刀盤材質,真的是陶瓷的!

我猜,KONO平刀的刀盤上面也應該會有這樣的咖啡油脂存在,但因為顏色的關係,金屬材質的刀盤可以假裝沒有看到,但白底的陶瓷刀盤就很難比照辦理了,要讓他白回來真的需要花點工夫啊!

陶瓷刀盤的邊緣是鈍的,所以在做粗研磨的時候比較不會有片狀的感覺,磨出來的粗粉會再更均勻一些。就規格上來說,陶瓷刀盤和金屬刀盤的尺寸是一樣的,Nice Cut的使用者也許可以只換刀盤就好,不過就少了靜電去除的功能囉!



無標題


我把Next G的刻度設定在第三格所磨出來的咖啡粉,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細粉的量幾乎沒有,感覺上乾香氣比較悶,可能是細粉比較少的關系,也可能是研磨的過程中沒有高溫,所以有些會隨著溫度揮發的化學物質沒有跑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刀盤材質的關係,即便是把Next G的刻度調到最細,但磨出來的咖啡粉還是和平刀版的KONO刻度3的顆粒差不多。




Next G的研磨速度是真的很慢,12克的咖啡豆磨了快25秒,也許下個世代的咖啡愛好者比較喜歡慢條斯理吧  XD

至於去除靜電的功能,是因為機身在靠近出粉口的地方有設置一個裝置,可能是利用電流的作用讓咖啡粉上的靜電可以被去除,所以在機身上有標示「高壓注意」的字樣。所以,刀盤的材質與靜電的有無無關,會影響的只剩下研磨的均勻度與細粉的有無。



無標題

KONO平刀刻度四。

細粉的量比較多,而且根本亂噴,細粉和銀皮會附著在粉罐上。雖然乾香氣真的比較明顯,研磨速度也快很多,不過KONO平刀的細粉也真的比Next G還要再多很多。






風味上的測試如下:

用12克的咖啡粉,Next G第四格、KONO平刀刻度4磨完之後放進愛樂壓(倒轉法,過濾物品是原廠濾紙)。取200ml的熱水(90℃)浸泡1分鐘之後,再用30秒把咖啡壓出來。

就我自己的感覺來說,KONO平刀的風味會比較豐富一些,由其在咖啡香氣的表現上幾乎完勝Next G,在口感的層次上感覺起來會比較複雜一些。比較起來的話,KONO平刀有點像是把咖啡本身的香氣擠出來的感覺,你會覺得好像有個東西硬生生的在逼迫咖啡釋放香氣和口感,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就會太complex。

雖然在香氣上顯然遜色許多,不過Next G在口感上的表現來說真的很乾淨,可以很完整的展現出咖啡本身的油脂感和Body,在甜味的表現上也是。感覺上有點像是讓咖啡慢慢的、緩緩的、靜靜的把原本的風味輪廓浮現出來的樣子。

我覺得,Next G的口感很像把細粉濾掉很多的鬼齒,想做香氣的話,可能要在烘焙或沖煮上多下點功夫。





為了讓這篇文章更客觀一些,我找來了幾位之前就曾經用這兩台磨豆機進行pk的玩家(和店家代表)來進行盲測,比較好玩的是,他們事前給我的回答都是由Next G完勝。

不過當我要他們用盲測的方式選出比較好喝的那杯時,六個人裡面有四個人選擇了KONO平刀磨出來的那杯,覺得那杯比較好喝,只有兩個人選擇了Next G,因為杯感比較乾淨。更有趣的是,覺得KONO平刀那杯比較好喝的全都是男生(包括我在內),覺得Next G那杯比較好喝的全是女生。

好像真的很有趣。




反正口感嘛,自己喝到了喜歡才算數,網路上的什麼開箱文啊,PK文之類的都只是別人的閒言閒語,如果看了聽了覺得剌耳,笑笑就好。在實際使用過這兩台磨豆機之後,我依然還是乖乖的回去使用我的小富士鬼齒,一點也沒有想要換平刀的念頭。

平刀的世界裡誰好誰壞,留給聰明的你自己做選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