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塞風壺小論《其四》

a quickr pickr post

好像真的很久沒有用塞風壺來煮咖啡了哦!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還很認真的確認過,原來我最後一篇塞風壺沖煮分享文已經是2010年10的事情,算一算到現在已經是四年多前的事情。這個數字又讓我嚇了一跳,原來我寫部落格已經這麼久了啊……。

但現在不是感嘆的時候,而是要藉著這顆金屬濾網來向大家分享最近從新竹達利咖啡館那裡偷學來的塞風沖煮技巧,都說是偷學的,詳細的細節和數據我就沒有問得太仔細。如果看完文章還是有有疑慮或相關疑問的話,可以再向達利那裡印證。順帶一提,達利一直都是我到訪新竹會一直想去拜訪的咖啡館,他們家的咖啡很對我的胃口,也在這裡再次向大家誠心推薦。


首先準備好沖煮工具,塞風壺本體、酒精燈和攪拌棒。






豆子我取15克,研磨粗細為小富士7.5的刻度。

熱水的部分先用快煮爐煮到沸騰,再倒250g,倒入Hario TCA-2下壺的水位大約剛好就是標示上2杯量的位置。



因為我不太喜歡小瓦斯爐煮出來的口感,所以後來都改用酒精燈煮,只是在學會手沖之後,整組塞風壺都被我收起來,一直沒有拿出來用。

因為酒精燈沒辦法給你們火力大小的數據,所以直接讓你們看一下火苗大小。








研磨完成的顆粒大約長這樣,倒進上壺之後先用攪拌棒壓平,就可以放到下壺中插正了。







在加熱的過程中水位會緩慢的上升,在這個時候只要再用攪拌棒把沒有泡到水的咖啡顆粒壓進水裡泡熱水就好,其實連攪拌的必要都沒有。





基本上你應該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那個破口是剛好上壺的熱水在翻滾的時候造成的,有部分的咖啡粉已經下沉到壺底了,但大部分的咖啡粉還是留在水面的位置。




熱水完全上昇到上壺的時候就可以移開火源,讓咖啡回到下壺囉!



再次點火進行加熱。





上昇第二次的熱水中,咖啡粉幾乎都已經沉到壺的底部了。

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完全不要攪拌,因為上壺裡對流的熱水會幫你進行攪拌的工作。這個手法其實還滿懶人的,你只要顧好第二次沖煮這個階段有沒有煮出你想要的味道就好了。






順順的讓咖啡回到下壺也是可以,但我就是喜歡上壺留座小山嘛。





倒出來之後,就是這樣啦!

就達利老闆給我的說明,第一次沖煮的時候就像是手沖的悶蒸一樣,用熱水把咖啡完全浸溼,用熱水幫咖啡風味打開大門,第二次沖煮的時候則是在呈現他想要的咖啡風味。我覺得這種沖煮法比較適合在烘焙時熱風效應比較多的咖啡豆,可以把原本比較不明顯的body表現出來,香氣也不會損失太多。

像這樣的二次沖煮和一次煮到底的咖啡,就風味上來說還是會有些微的差異,就看大家自己的喜好進行調整囉!



photo by:Adrian Lin
另外再來聊一下這顆金屬濾網。

這個金屬濾網雖然省去了保養濾布的麻煩,也宣稱只要在沖煮完成之後用軟質的刷頭或海棉清潔表面即可,不過在使用的過程中細粉好像還是會跑到濾網的金屬環當中,所以圖片的提供者Adrian Lin每次沖煮完之後可能都要像這樣拆開來清洗。

另外了防止濾網縫隙裡的油脂堵塞進而影響咖啡的流速,也一定要定期清理,官方臉書上說可以直接用火燒,所以Adian Lin就直接用火燒法來去除油脂,所以照片中的濾網上才會有被火紋身的痕跡留下來。

我自己是還沒有到拆開來清細粉那麼仔細啦,但在每次沖煮完之後都把每個零件拆開來清洗,不然還是會有油脂附著在濾器上。






呃…不過現在對我來說比較麻煩的點在於,我不小心買到了95%的藥用酒精,放進酒精燈裡也是能用啦,但每次煮完之後壺底都會卡一層拍咪啊,早知道就乖乖買工業酒精了。

延伸閱讀:

Mr. 神經不正熊: 塞風壺小論《其一》
Mr. 神經不正熊: 塞風壺小論《其二》
Mr. 神經不正熊: 塞風壺小論《其三》

Mr. 神經不正熊: 塞風壺小論《其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