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一起玩咖啡爽節,熱血咖啡人直擊!!《Part III》


無論我們身在何方,不管我們正在進行什麼工作,只要還在玩咖啡(或者被咖啡玩),就不會忘記這個爽字。

在經歷了舉辦活動的種種酸甜苦辣以後,活動當天每個參與的工作人員應該都有得到這個手作的項鏈,以咖啡的形狀做發想,用手工的方式刻上了一個大大的爽字,除了回應所有與會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之外,也在告訴大家,也就是來參與這個活動的每個人:「我們,今後還會一起在咖啡的路上發光發熱發咖啡,要把我們對咖啡的熱愛,繼續用我們的方式傳達給世人。」

一起玩咖啡爽節的人物介紹最終回,START!!!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十二棒 小緹大作
杯杯都是傑作 小緹


『大家好,我是小緹,跟你們一樣是個喜歡咖啡的咖啡人。我常常在路邊看到人家販賣烘到焦黑出油的咖啡,卻不常見到真正好喝的單品,難道真正好喝的咖啡不能走向人群嗎?在這個發想之下,我決定了行動咖啡單車「小緹大作」的計劃,誰說在路邊喝不到好的單品? 
剛開始賣咖啡的時候先在彰化試水溫,後來一路騎到台中草悟道,撞進李吉他店裡站吧台,目前在新手書店外擺攤。擺攤的生活是辛苦的,風吹日晒都無法避免,但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於,路過的大眾對於咖啡的知識不足,總是能丟出一些千奇百怪、似是而非的老觀念。一開始小緹大作營運非常艱難,但還好也因為在向客人解釋的過程中,逐漸培養出一群情同好友的熟客。』

『小緹大作』目前使用的咖啡都是小緹自己用陶鍋手工烘,但手工烘焙容易被外在溫度和溼度等條件影響,對烘焙者來說非常具有挑戰性。火侯的控制、下豆的時機也非常重要,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咖啡豆最後的風味調性。如何從烘豆時散發出來的味道及咖啡生豆外觀顏色顏化判別咖啡豆是否已經到自己所想的焙度,則需要不斷的累積經驗。也因手工烘焙的變數多,而讓每一鍋烘焙完成的咖啡風味上都有著細微的差異,在烘焙的過程後常常有遇到意外的驚喜。

或許當初選擇陶鍋烘焙時,小緹就是被這點吸引到吧!充滿變數的烘焙方式如同真實人生一樣,或輕或重,或大或小,要學著面對無奈無常的事情不要過於驚動,遇見美好瑣碎的時光則盡情讓它們『小緹大作』。

這次小緹在『一起玩咖啡爽節』活動中,除了帶來原本就擅長的手沖咖啡以外,在攤位上也展示了一台手動義式咖啡機Nomad。也剛好對面的Congrate Cafe'就有Nomad的沖煮服務,在現場常常看到好奇的玩家們先到左邊那裡問問,再到右邊那裡試喝,兩頭跑的現場著實有趣。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三棒 COFLY
咖啡不設限 Hank Jiang


22歲從8張桌子的行動咖啡車開始咖啡生涯,就這樣一路發展到30多張桌子的戶外景觀咖啡。「做咖啡從來都不愜意也不浪漫!提水、倒垃圾,店裡的大小事都要自己來,吹風淋雨曬太陽,鞠躬哈腰賠不是,什麼狀況都有,全年無休!」一打開咖啡店的經歷Hank就停不下來。

開過一家成功戶外咖啡的Hank,因為受夠了日夜顛倒的生活,打算不再以單純的利益為出發點,而讓咖啡重新回到以人為本的原點。現在Hank的腦中浮現的咖啡館原型,會有點像是古早時代街頭巷尾的雜貨店那樣,店面可以不用大,但要有濃厚的人情味。除了咖啡館本身外,也要是個多功能鄰里活動中心暨情報資訊站,隨時都有很多人可以幫忙處理很多事。Hank的下一個咖啡館,想賣的不只是咖啡,還要有人情味。

在『一起玩咖啡爽節』的活動開始之前,曾經有幾次和Hank見面小聊的機會,他給我的印象是一個open mind的人,基本上他遵重每一個人對咖啡的喜好,對自己的咖啡要求又相當嚴格,身為資深玩家的他,也總是可以拿到一些稀奇古怪的好豆子,像這次他拿出來的Dr. Evil就是。

人家常常說:「咖啡不能亂喝,朋友不能亂交」交到像Hank這樣的朋友,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了。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十棒 叁人茶坊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叁人 蕭奕德×許皓翔×侯凱恩


蕭奕德、許皓翔和侯凱恩原本各自歪斜的三條線,在上了大學之後卻開始因為咖啡社團的關係慢慢有了交集。出自於對黑咖啡美好風味來源的好奇心叁人茶坊的三個人開始了自己的店家之旅,從跑店家喝咖啡的經驗中慢慢的架構出對於咖啡世界的認知,再慢慢的把這些想法凝聚成現在的叁人茶坊

因為三個人都還是學生,因為資金與時間上的限制,他們無法以店面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咖啡理念,只好把自己的交通工具(也就是一部野狼機車)改裝成行動咖啡野狼機車,不斷的在與每個客人和每杯咖啡之間磨練自己的實力,以實戰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功力。

開一間咖啡館也許是個浪漫的夢想,但如果沒有打從心底熱愛咖啡,那麼被現實擊垮的人在所多有,唯有真心熱愛咖啡的人,能夠用真正開闊的心胸來面對每次挫折,跌倒了又站起來,然後更努力的實踐自己的理想。

就在活動開始前的那天,叁人茶坊的司機硬是花了七個小時把他們的生財工具從台中騎上台北,結果活動當天的車身和輪胎上一點灰塵髒汙都沒有,從這個小地方可以看出他們對於每個細節的要求,這點也反映在他們的咖啡上,就拿我從他們那裡A來的哥斯大黎加來說吧,杯感乾淨又帶有細緻的花香,涼了以後柔和的甜味在口腔裡慢慢的展開,讓人非常舒服。

加油啊,你們三個,我可是很期待你們能在未來的咖啡界發光發熱哦!




無標題

看到這個畫面,我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是Viewsonic的那三隻小鳥。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咖啡爽節十二位咖啡人-第一棒 脈咖啡
帶著咖啡香上路 Carol Yeh


如果沒有Carol,就沒有這次的「一起玩咖啡爽節」的活動,在活動籌備的過程中,Carol一個個找來了每個行動咖啡攤,一次又一次的聚集在Carol駐點的夢想藝術村這裡討論整個活動流程,大家一起圍著Carol喝咖啡聊天談夢想,Carol扮演起整個活動畫龍點睛的角色。

剛開始接觸咖啡的時候Carol還只是個16歲的小女孩,身為貿易公司的小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幫愛喝咖啡的老闆老闆煮咖啡,也因為這個機緣讓Carol見識到了虹吸式咖啡的沖煮方式,為Carol開啟了進入咖啡世界的大門。

在經歷了4個月又7天的行動咖啡環島旅途後,Carol更加確定自己的咖啡路,她試著把咖啡從「專業的、認證的、科學的、精確的」這些沉重的包袱中解放出來,把熱情、好玩、分享的這些因子重新注入的咖啡裡頭,讓咖啡從專家們的學術語言裡重新回到人們的平凡生活中,確實的讓人們感受到藉由咖啡傳遞而來的樂趣。

Carol說:「跳舞讓人快樂,而咖啡讓人有溫度,咖啡應該要傳遞生活中的熱情與快樂。」在這個想法的支持下,Carol召集了包含她在內總共12個熱血的咖啡玩家們,一起聚集在夢想藝術村裡來實現大家對於咖啡的夢想。

接下來的Carol即將要展開下一段旅程,再次用環島的方式一攤又一攤的去拜訪全台各地的行動咖啡,向他們遞出下次「一起玩咖啡爽節」的邀請函。我想,下次的咖啡爽節應該只會更熱鬧有趣吧!

你們開始期待了嗎?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文章的最後,要來感謝一下所有的志工人員:

米蓮阿寶俊銘Bee Bee佳駿,雖然我沒有拍到你們的照片,但我知道如果沒有你們這些人的付出的話,這次的咖啡爽節不會進行得如此順利,這種事情發薪水讓我做我都要考慮一下,而你們卻願意以志工的身份無償參與活動,而且還讓活動如此成功,你們是整個活動背後的無名英雄。

阿寶的火腿歐姆蛋真的很好吃,還好我有吃到!



我覺得最榮幸的一件事情,是可以經由這個活動一口氣認識這麼多熱血的咖啡人們,以往我到咖啡館喝咖啡都是低調的偷偷喝,也是因為在參與了你們的活動之後(雖然大家開會的時候我都沒有到),才開始慢慢的試著和咖啡館老闆打交道,接著又慢慢的重拾起那分出了社會之後就慢慢被消磨待盡的熱血,或許某種程度上也是被大家的熱情所感染了吧!

很高興在這次的活動裡認識大家,謝謝大家讓我有機會和你們一起耍熱血,希望下次再相聚的機會快點來臨,然後我也可以和大家一樣,一起玩咖啡,一起爽!








本文章內容版權屬於「咖啡爽節」屬於與會12攤行動咖啡人及相關工作人員,本人僅負責整理圖文內容。

《未完待續……一起玩咖啡爽節,和大家約好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