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一》

P5170003

入手愛樂壓好一陣子,但卻一直都沒有時間來寫一篇沖煮實作,總覺得對不起我手上的愛樂壓。(愛樂壓表示:……)

這次剛好趁著換相機,順便來寫一下愛樂壓的沖煮心得好了。

在正式進行沖煮之前,要先確認好照片中的這幾項裝備有沒有備齊,竹製的攪拌棒是之前買入的KONO,基本上不算是愛樂壓的原廠配件  XD




基本上呢,我最近的沖煮習慣會在燒開水的時候磨咖啡豆,取一勺約12g的咖啡豆,用小富士鬼齒版刻度6進行研磨。

愛樂壓的金屬濾網有兩種規格,剛開始我都用較細的那個版本,但後來我都改用粗的濾網(雖然我一直有個疑慮為什麼要叫他濾網,就構造上它明明就根網子八竿子打不著),因為能夠有辦法減少殘留在杯子裡的細粉量,用粗濾網來增加過水的速度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P5170006

雖然身為粗濾網,但有印字的那面孔徑略小,所以我會把孔徑小的這面放在咖啡粉這面。

P5170009

就像這樣,然後鎖上。




無標題

放到KONO的手沖下壺上。



無標題

無標題

倒進磨好的咖啡粉,接著把熱水倒到刻度4的位置。

如果不是那麼介意細粉的話,可以把手沖下壺換成咖啡杯,用愛樂壓直出,到時候可以少洗一個器材。我個人是因為可以用下壺沉澱一些細粉,因此才會找手沖下壺來裝咖啡的。


無標題

倒入熱水後靜置約10秒之後用攪拌棒進行攪拌,基本上只是把咖啡粉壓到水裡之後,就像煮塞風的時候攪拌上壺的手法差不多。




無標題


無標題

之後直接把Plunger打溼之後裝上去,把咖啡壓出來,力氣不需要太大,感覺上就像是把手放上去,用手本身的重量就夠了。



無標題

我也不會把咖啡粉壓成餅狀,通常咖啡液與Plunger上的Seal之間會有空氣,把Plunger壓到接近底部的時候,受熱的空氣會因為壓力的關係,把Chamber內的咖啡液擠出來。所以我不需要壓到底來搾出所有的咖啡液,通常只要壓到距離底部約2~3公分的地方停下,氣壓就會幫我把所有的咖啡液榨出來。

在這個過程中,留心點也可以聽到濾網處發出「滋滋」的聲音,聽到那個聲音的時候,就是我停止按壓的時間點。


無標題

基本上我自己的口味偏淡,所以你們不要期待在我這裡會看到什麼正常的玩法(什麼把粉磨到Espresso粗細後再沖煮的,對我來說太可怕)。




P5170013

剛好拍照這次的殘粉比較多,不然通常是沒有什麼殘粉的。

我會用這種方式的原因,是因為我只要顧好沖煮時間就可以,深焙的咖啡豆時間短一點,淺焙的咖啡豆沖煮時間就會拉長一些。我覺得愛樂壓當初設計的用意追求的就是沖煮與清洗的便利性,因此我對於愛樂壓沖煮的想法就會儘量追求簡單。

以上是一點小小的心得分享,謝謝大家。



《To be continued... 》




延伸閱讀:

[開箱] DISK COFFEE FILTER DESIGNED FOR AeroPress®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二》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