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輝く我が名ぞ阪神タイガース.阪神甲子園球場記遊


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人已經在阪神電鐵本線上了。

坐在普通車上的我,突然可以瞭解到為什麼會鐵道迷這個族群出現,因為每條鐵道都有各自的風景,每種列車又有各自的風格,更不用說每個車站間不同的差異了,這種搭配感,很像女生在試衣服的感覺。

也許也是列車在離開大阪市區之後,那種屬於日本鄉間不忙不亂的悠閒感,讓我開始迷戀起這樣的鐵道旅行。又在這個突然間,我好像又可以瞭解到電影「鐵道員」裡頭佐藤乙松的心情,因為,我們的位置剛好在整個列車的最後面,可以透過玻璃清楚的觀察到列車長的一舉一動。





在這樣的氣氛之下,讓我差點錯過整個旅程的重頭戲,阪神甲子園球場。

照片中是甲子園站的月台。





甲子園站有兩個出口,分別是東口和西口,兩個出口到達甲子園球場的距離應該都差不多,但東口有巴士轉乘站,也有家咖啡館、肯德雞、白木屋、魚民之類的餐廳,而且東口出來沒幾步,就是阪神虎的專賣店。

西口出來是個大賣場地下室的樓層有個生鮮超市,我看到有好多死忠的阪神虎迷來到這裡補充戰備,我也順手在這裡帶了一些零食入場。



甲子園站東口外,有著一家阪神虎的專賣店。我就是在這裡買下我的阪神虎應援衣和加油棒,本來我還想帶個球帽回台灣的,但我們家水某說我只能買一個,我只好放下帽子,帶著球衣進行接下來的行程。



哦,對了。

阪神球迷應該都知道這隻老虎的由來吧?



甲子園球司的售票口,如果事先沒有買門票的話,可以在這裡購買。如果事先在網路上購票的話,可以到旁邊的機器那裡用QRcode取票,我為了看這場比賽,上網申請了TigerID,並且也在阪神虎的購票系統koshien QR ticket store上買到了。

至於購票方式,網路上有許多善心人士分享,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QRcode經過機器的感應之後,可以換成像這樣的門票。




今天阪神戰,比賽六點開始,下午四點就就可以先入場。



球場裡裡外外的週邊還有很多阪神虎專賣店,裡頭也兼賣今天的對手巨人隊的週邊商品,所以還是車站前的那家血統比較純正一些  XD




沿著球場外圍走,可以來到外野計分板下的甲子園歷史館,我在這裡有其它的支線故事要走,先略過不提,先把焦點放在球場和比賽的部分。



野球塔上記載著歷代甲子園冠軍的名稱,在幾經改建之後,現在我看到的是第三代的野球塔。


在我的背後是甲子園旁另一個賣場,如果你的遊伴不耐久候的話,可以先把他們野放到賣場裡頭,賣場中各大廠牌的服飾,相信他們應該可以在裡頭活得相當自在  XD





甲子園的球場前幾年才剛剛整建完成,因為年代稍遠遠一點的照片還可以看到爬滿常春藤的景象,但從2007年開始的整建強化工程開始,先把這些常春藤移植到分別座落在日本個處的九座高中棒球場,而在工程完全落成後辨理了一個名為「ツタの里帰り」的活動再把這些常春藤移植回來。


所以,甲子園球場要再回復以往青翠的模樣,可還能要再花上好一段時間囉!




 我就這樣靜靜的吹著風,緩緩的繞行甲子園球場一圈,像是在進行神祕的儀式那樣。雖然在到達這個球場以前,我跟阪神虎實在不太熟,對於日本春夏兩季的甲子園也只能略有所聞。

不過在經歷了今天之後,我總覺得好像有什麼種子在我心裡被種植下去,澆了水,等著它慢慢的發芽。





除了官方的賣店之外,球場週邊還有許多死忠虎迷的專賣,像這家自稱虎迷的祕密基地的店家,一看就知道是虎迷總部。



球場各個入口附近也有著這樣的小攤商,利久的牛舌從仙台賣到大阪來了!




我們在一開放的時候就進到場中,因些球場內還沒有太多人,各個入口有專人引導球迷入坐,如果不知道怎麼走的話,可以找身穿綠色制服的工作人員,他們在知道你是外國虎迷之後,會很熱情的幫你指引方向,服務超級到位。







才四點,球場內就開始流竄著酒促妹,啤酒的種類有兩種,分別是650和750日幣,除了啤酒之外,也有咖啡、各式Soft Drink和零食。

除了酒促妹以外,還有酒促小弟哦!





開賽表演完之後,球場開始進行最後的整理,比賽即將開始囉!



1985年4月17日的甲子園球場的阪神巨人戰,原本在七局上半還領先的巨人隊,在七局下半遭到阪神打線的反擊,由當時三棒的Bass開始,四棒掛布雅之到五棒岡田彰布連三個打席擊出全壘打,雖然之後巨人打線又追回兩分,但最後阪神仍以六比五一分之差擊敗巨人。

在老一輩的阪神球迷記憶中,把這段故事稱為「傳說的三連發」,多少帶點調侃死對頭的意味,而今年4月17日,剛好又是在甲子園球場,也剛好又是阪巨戰,於是球團方面把這個故事重新搬出來,也分別又請回來當初擊出三連轟的老球員來擔任開球佳賓。






不知道是不是什麼巧合,今天阪神虎的投手一開賽就不穩,一局上半就被巨人得了三分。不過我想滿場的虎迷應該都沒在怕的,由其是在四局下半和八局下半的反攻時,整座甲子園根本都快被掀翻了。

由其悶了整場的西岡剛在九局下半打出安打的時候,根本整場樂翻了。

我要在說明一下,今天我和水某被系統安排的座位很有趣,左手邊是死忠虎迷,右手邊是瘋狂巨人迷(敢在一堆虎迷中歡呼的,應該夠瘋狂了吧?),從比賽一開始,我右手邊的巨人迷因為巨人打線的活躍而開始非常歡樂,一直到阪神反攻開始之前都是。反觀我左手邊的虎迷,一開始因為阪神的攻勢沒有什麼起色而表現得非常沉悶,一直到後來愈來愈歡樂。由其在巨人球迷歡呼的時候還不時斜眼瞄了一下對方,然後露出非常不屑的眼神。整個過程讓夾在中間的我們覺得非常有趣  XD



可惜最後阪神還是以三比二惜敗,沒有在相隔30年之後重新上演大逆轉的戲碼,但是這種有來有往的拉鋸戰實在非常有趣(由其我們又親身經歷場邊的球迷加賽版本)。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六局下半,球場上的大螢幕放著「Are you Tiger?」的字樣,然後要你拿起手上的啤酒,和全場一起乾杯,這活動太有趣,害得我差點手滑又點了一杯啤酒。

七局下半放氣球的時候,有先請小朋友們進到球場裡頭,等小朋友們都吹好了以後,大家才跟著一起放,如果我是那些小朋友的其中一人,八成這輩子當定死忠虎迷了!

全場一起放球場的景像實在很有趣,我有先錄影起來,改天再把影片放上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哦,對了,順手再拍幾張場邊花絮。

說到這個,坐我前面的那位老兄,一直找同一位酒促小姐買啤酒,還偷賽東西給她吃,甚至比賽快結束了,還離開自己的座位在球場裡到處找那位酒促小姐,硬是把人家帶回自己的坐位,希望他至少有要到電話,不然今晚真的血本無歸了。




比賽來到八局下半阪神的攻勢結束時,就已經有不少阪神球迷開始陸續離開球場,今天的比賽接近滿場,如果等到比賽結束之後才離場的話,光是等車就要等很久,可是,好不容易來飛來日本看比賽的,怎麼捨得提早離場呢?

我們一直等到比賽結束之後才離開球場,而球場中專屬於巨人迷的加油區,持續不斷的還有著應援曲傳出。扣除掉巨人應援曲的部分,其實夜裡的甲子園球場還是滿美的(我只是不單純的不喜歡吵鬧)。




這是我說的甲子園站東口的肯德雞,下午看到還是正常的裝扮,晚上再看到他的時候已經被換成武士的裝束,也是非常有趣的畫面。

至於阪神虎和肯德雞上校之間的恩恩怨怨,應該已經是許多棒球迷們茶餘飯後之間閒聊的話題,就像小熊的百年傳說那樣。



最後補一張離場的照片,人是真的非常多,多到一個可怕的地步。

上電車之後也很有趣,剛好有個巨人球迷和我們同車,在整個車廂裡頭就只有他一個身著橘色的巨人球衣,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身邊的人都和他保持著一點距離,他沒有同伴跟他一起來,也沒有人想和他搭話,這位巨人球迷就這樣默默的在電車裡,直到他到站下車。

這讓我見識到一個成功經營球迷的球團,到最後可以發展成什麼樣子(無論是巨人或阪神都是啦)。

還有就是,當我回到梅田要換車回飯店時,在廁所和一位穿西裝的老伯擦身而過,老伯看我身穿阪神虎的應援T,一直巴著我問「Kada?」搞得我只能和他說:「すみません」,剛開始有點被嚇到,但至少這種經驗是我在看中職比賽未曾經歷過的。

阪神虎的球迷,是不是真的很可愛  XDD




相關資訊:

甲子園官方網站(繁體中文版)
在這裡可以找到最新的購票方式以及球場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