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不要趕時間,因為火車會等你.百果樹紅磚屋

IMG_8432

在希臘神話故事裡,人面獅身的斯芬克斯會攔住路過的旅客,並且問他們一個問題:「什麼生物,早晨用四條腿走路,中午用兩條腿走路,晚上用三條腿走路?」 我不想在這裡公佈謎底,因為我猜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有讀過這個故事,講出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情,也沒有什麼意思了。

但你們知道嗎?在宜蘭這裡有個地方,白天是咖啡館,晚上是藝文沙龍,假日是親子樂園。

答案是,宜蘭市的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


就附近的環境來看,百果樹紅磚屋位於宜蘭火車站對面的丟丟噹森林底下,就交通的便利度上來說是非常足夠的。就百果樹紅磚屋的建築本身來說,是宜蘭縣登錄有案的歷史建築,在日治時期這裡曾經是『米殼檢查所宜蘭出張所』,噶瑪蘭廳所生產的稻米都會先集中到這裡進行分級,再轉往各地銷售。

在這裡不得不再提的一點,丟丟噹森林是宜蘭在地頗負盛名的建築師黃聲遠的作品,九座巨的大的鋼骨作品象徵著宜蘭市的舊名「九芎城」。而日治時期的米殼檢查所紅磚建築物本身,目前也由作家黃春明以「百果樹紅磚屋」為名,做為在宜蘭地區的推廣藝文活動基地。

更不用說,丟丟噹森林裡還有一列星空列車從繪本裡躍然而出騰空飛行著,與一旁的幾米公園同樣也是許多遊客來宜蘭必訪的景點。


_J013741

清嘉慶年間,大力推動噶瑪蘭廳成立的通判楊廷理曾經以九芎與剌竹做為建城牆的材料,以外竹內木的方式並植著,楊廷理在離開宜蘭時曾經留下一首詩作:「他日濃陰懷舊澤,聽人談說九芎城」,九芎城的名字自此不逕而走。

我不知道在百果樹紅磚屋裡遇到的這棵百果樹與當年楊廷理所種下的九芎樹之間有什麼關聯,但我知道這棵樹上所結的水果,你覺得他是什麼水果,他就會變成水果,如果沒有你想像中的那個水果,那麼也許下次你再來到百果樹紅磚屋的時候,你所想的那種水果就會出現在樹上了。

整家店最好的位置也就位於這棵百果樹上,但可惜的是,這個最好的位置被一隻貓頭鷹給佔走了,而且一佔就捨不得離開,因此這隻貓頭鷹清楚的知道百果樹紅磚屋這裡說過的每個故事、播放過的每部電影以及曾經舉辦過的所有大大小小的活動。

人鳥之間還是難以溝通(至少對我來說),所以如果你們對於在百果樹紅磚屋這裡的藝文活動感興趣的話,可能還是要請你們移駕到百果樹紅磚屋的粉絲專頁上去找囉!


_J013736

因為店主人是作家,所以店裡以他的作品為主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這次我到訪正好遇到他本人在店裡,於是我也順手又帶了一本「大便老師」,同時也得到作家本人的親筆簽名。

因為行程安排整個被塞車給打亂,所以我也只能在這裡做短暫的停留,繼續匆匆的踏上回家的旅程,不過我的心底盤算著,下次我回家的時候,還要再帶上幾本黃春明的作品,有機會的話全部都要請他幫我簽名才行。



_J013733

比較熟悉文學界的人應該也都知道黃春明的創作不僅只於小說、散文類的文學作品,近年來也投入兒童劇與兒童文學的領域,店裡這面牆上的撕貼畫,也都出自他的手筆。哦,對了!黃春明連宜蘭傳統戲曲歌仔戲也都有所涉獵,真的是一位創作能量充沛的作家。



_J013731

但我們的重點還是要回歸到咖啡上,雖然我在登門拜訪前,對於黃春明作品的興趣遠大於對這裡咖啡的期待。


_J013745

我點的,瓜地馬拉花神。

就風味上來說,我覺得比較偏向中焙或中深焙的口感,應該還不到二爆。印象中瓜地馬拉花神的特色保留得非常完整,入口時柔和的果酸與花香結合得不錯,接著由帶有明顯水果調性的風味接續上來,整體來說頗具水準。

但我這個人對於來自中南美洲國家的咖啡通常都會比較偏心,只要沒有太明顯的問題,通常給的評價都會比其它咖啡好一點點。






_J013742

點咖啡附送的點心,宜蘭土餅與鹹梅糕,就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鹹梅糕的口感(雖然很會搶走不少咖啡的風采),味道很傳統也很道地。宜蘭土餅據說是宜蘭人在清明時吃的餅,但我這個宜蘭人似乎對這個東西沒有什麼印象。

我猜想應該也是黃春明這一輩的回憶裡,才找得到這類老食物了吧!?






_J013738

因為到訪的時候,店裡的桌椅都被安排面向舞台,所以我也好奇的向店裡的工作人員詢問,才得知今天下午剛好有加演的說故事時間,我覺得剛好可以用來抒解早上在國道五號上被塞住近三個小時的悶氣。

另一方面,也用來重溫大學時曾經修過的學分。



_J013750

活動剛開始是由一位故事阿姨開場,帶著現場的小朋友一起進行說故事的活動,故事阿姨生動活潑的講述方式,在場的所有聽眾都專注的跟著故事的情節在進行著。



_J013752

IMG_8426

後來呢,在全場觀眾的鼓掌邀請之下,原本坐在一旁的黃春明先生禁不住的上台露了幾手,這讓台下的我們又更加的聚精會神的跟著故事情節跑,台下幾個小鬼頭,投入得連下巴都快掉下去了,果然薑是老的辣!

看來,這裡除了是藝文交流中心以外,也是小朋友們的故事天堂了!






店家資料:

百果樹紅磚屋 @ Facebook

地址:宜蘭市光復路13號
電話:03-932-0840
營業時間:10:00~20: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