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開箱] 有了愛樂壓,沒事壓一壓 .AeroPress

_J122791

早幾年就聽說身邊幾位朋友有在用這個工具煮咖啡,但那個時候的我耽美於賽風壺與手沖的世界,對於這種工具其實是有點……那個……嗤之以鼻的。那個時候年少輕狂不懂事,總覺得這種給新手用,以「方便」與「快速」的簡易沖煮工具是能玩出什麼花樣。

這幾年玩咖啡玩久了之後才瞭解「工具無優劣,技術無好壞,烘焙僅供參考,評價還看個人」這個道理。簡單的說,每種工具都有每種工具的特色,當然也會有相對應的沖煮方式及烘焙計巧。如果光以沖煮工具和手法來論斷一杯咖啡的好壞的話,其實是非常膚淺的。


也是從這幾年開始,我會試著在可能的情況下讓自己多玩幾種沖煮工具,或者儘量能平心靜氣的享受咖啡的美好,或者更進一步的瞭解沖煮者或烘焙者想要藉由咖啡表達的事情。

當然,這也是讓我最後決定入手一個愛樂壓來玩玩的最大理由。
(我也是被很多人勸敗的,所以現在也寫一篇來勸你們快敗家  XD)



_J122794

「Quick and Easy」是愛樂壓主打的功能,單就外盒上的使用說明來看還真的是非常方便的工具。說明書的語言有支援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及中文(雖然事後証實是簡單體中文……)。


_J122795

但在正式開箱之前,我得先讚嘆一下包裝方式。






_J122809

打開之後所有的附件如照片所示,各個零件的功能之後再一一向大家分解。



_J122811

把壓桿(Plunger)和濾筒(Chamber)組裝在一起之後,這就是愛樂壓的主體了。在組裝之前得先確認密封塞(Seal)有沒有在正確的位置。

對準之後壓下去即可,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裝錯邊吧?



_J122813

另外,筒身上有標示杯數,但我覺得只能參考,建議在使用前還是先用自己常用的杯子試一下應該注入的水量。



_J122814

濾蓋的部分,因為沒有螺紋的構造,所以一度讓我小小的想了一下要怎麼把這零件固定到濾筒上。

_J122815

不過在我看了濾筒底部的卡筍之後,頓時讓我晃然大悟了。



_J122818


是我把事情想複雜了,只要把濾蓋放上去,按順時針方式轉一下,自然就可以固定濾蓋。當然在取下時也比螺紋要轉很多圈來得方便許多。

這個也有防呆的設計,也就是說逆時針的方向是轉不進去的。




可能大家對於材質部分會有所疑慮,但官網上說明:
The AeroPress is made of three different plastics.  The clear chamber and plunger are made of copolyester.  The hard black filter cap, filter holder, funnel, and stirrer are made of polypropylene.  The rubber like seal on the end of the plunger is made of a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All of these materials are FDA approved for use in contact with food.   None of these materials contain bisphenol-A (BPA) or any phthalates, chemicals that have been in the news lately because of possible health effects.

簡單的說,雖然愛樂壓是由塑膠製成,但受熱之後不會釋放出雙酚A和磷苯二甲酸脂(塑化劑,phthalates)這些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疑慮的化學成份。愛樂壓的製作者Aerobie有自己的獨立實驗室在進行材質方面的研究,而他們發表的聲明也得到FDA的認可,在FDA所進行的測試中沒有檢出雙酚A和phthalates。

如果你把你的愛樂壓送去檢查,但檢驗結果有檢出的話,Aerobie官方很樂意幫你換個新的。


Aerobie官方目前沒有打算推出玻璃與不鏽鋼的版本,一來玻璃的太容易破掉,二來不鏽鋼太重,不符合愛樂壓使用便利原則。

所以我們目前只能相信外國的檢驗比較確實一點  XD




_J122819

接下來我們看看濾紙的部分,我懶得算,就當他足足100張吧!
(事實上也應該是350張)



_J122821

濾紙的材質很薄,似乎只比KONO的棉濾紙再厚一點,就觸感上不太能分辦有沒有正反面之分,而且說明書上並沒有特別的說明,就先當它可以隨便放吧!

為什麼拿KONO的棉濾紙來跟這個比?因為這張濾紙也讓我喝不到紙味,這與棉濾紙給我的口感滿類似的。唯一最大的問題是之後可能要再花時間找補充包,但我想這個問題應該不大。


_J122820

因為愛樂壓預設每個使用者都需要用濾紙進行沖煮,所以也很貼心的附送一個濾紙的家,濾紙可以很安心的住在裡頭。


_J122825

因為愛樂壓的沖煮需要,所以也附有一個漏斗讓咖啡粉們聽話的落進濾筒裡。


_J122824

計量匙和攪拌棒(但我想他們應該永遠都派不上用場了吧!)

計量匙我有Sweet Maria's的,而攪拌棒用KONO的就好。





第一次使用,當然還是乖乖的照說明書操作才是。

所以我取了適量的咖啡豆,小富士以刻度2.5進行研磨。兌300ml的熱水(說明書上的建議水溫為80℃)浸泡10秒鐘之後攪拌。裝上壓桿之前,得先把密封塞弄溼,然後花20~30秒的時間「輕輕的」把壓桿壓到底(說明書上說這是美味咖啡的關鍵)。

整個沖煮時間花不到1分鐘,是有沒有這麼快的啦!




初步的心得是,就咖啡的口感來說可能沒辦法做到真正的義式咖啡或摩卡壺那樣的風味表現,但會很接近「乾淨的法式濾壓壺」,一次把咖啡豆該有的風味全都攤在你面前,表現出來的Body比手沖略為厚實一些,而前段的果酸表現比塞風壺再靈活點。

我猜想也許愛樂壓可以用來做為標準化沖煮使用,因為可以控制的因素與其它工具比較起來相對單純許多,簡單的說,我覺得可以用來做為杯測使用,但如果要講究美味的話,可能還是得多花點心思做調整。






另外要注意的是,愛樂壓平常不用的時候儘可能讓橡膠密封塞避免擠壓,以維持使用壽命。關於這點說明書上的指示是把濾筒和壓桿拆開來保存,或者是把壓桿壓到底。

關於後續清潔的方面,我覺得也只比手沖濾紙麻煩一點,因為咖啡粉已經在擠壓的過程中被壓到最底部,最後只要輕輕的用壓桿把殘粉推出來即可,濾筒內部其實是不會殘留咖啡粉的。相較之下,塞風壺要洗上下壺,摩卡壺零件太多,法蘭絨要煮濾布、法式濾壓壺要刷網子,愛樂壓是比較簡單的。



對懶人和追求方便沖煮的人來說,愛樂壓應該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延伸閱讀:


[開箱] DISK COFFEE FILTER DESIGNED FOR AeroPress®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一》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二》
AeroPress愛樂壓沖煮實作《其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