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初めまして,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ATTS Coffee

_J027770

於二月底正式營運的ATTS COFFEE,位於新北市議會附近的巷子裡,雙十人行廣場靠近圖書館的這一頭。上個月還在試賣期間的時候,就曾經去拜訪過一次,當時與日本老闆伊藤先生約定好等正式開幕以後將會再訪,於是便上門去了。

早年在星巴克工作過的伊藤先生,因為這份工作徹底的愛上咖啡獨特的風味,也因此決定要踏上咖啡創業的這條路。為了達成開設咖啡館的這個目的,伊藤先生先在日本咖啡烘焙專門店裡進行修業,並且通過了日本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Japan)的檢定考試,取得Coffee Specialist的資格。

我也一直都很難忘記,初見伊藤先生時我向他提了個問題:「為什麼要來台灣開咖啡館?」,他用著不怎麼流利卻很真誠的中文對我說:「我是因為喜歡台灣的咖啡,所以才決定來台灣咖啡館。」

算了算,伊藤先生來到台灣才兩個多月,讓我覺得感動的就是這股熱情。

鄉親啊!這才是愛台灣啦!




_J027637


本以為,我到訪的時候會是店裡的空檔,但沒想到連中午時間店裡都是這麼熱鬧。



_J027601

對我來說,這是老位置了,上次也是在這部哈雷機車前與伊藤先生閒聊。

本來以這次再訪還得重新自我介紹的,沒想到伊藤先生馬上就認出我來,簡單的寒喧了幾句。




_J027640


店員幫我遞上水杯,手工成型的杯子造型很特別,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一種名為「萩硝子」的特殊玻璃,至於特別在哪裡,等等再說。





_J027649

いただきます!

我向店裡要了一份ピザトースト(Pizza吐司),附有冷湯、優格、沙拉。

冷湯的味道很特別,有點像是蔬菜濃湯的那種口感,我覺得很好喝。優格裡頭加了切丁的奇異果,其實我原本不怎麼喜歡吃這種狀態的優格,因為那股發酵的酸味讓我不太能適應,但他們把奇異果加到優格裡頭以後,很巧妙的把那股味道變化成很討喜的酸甜滋味。

沙拉只是很簡單的用生菜、洋蔥、芹菜以及蕃茄切成好入口的大小,再用紅酒醋一拌,就成了。



_J027652


讓我覺得很驚喜的是這個,厚片吐司上先抹上一層披薩醬,然後鋪上洋蔥、青椒、鮪魚、火腿,放上水煮蛋以後再灑上起司,放入烤箱把起司烤金黃色就好了。雖然是很簡單的料理,但材料很實在,味道也很不錯。

讓我想起了大學時在某連鎖PIZZA店打工的回憶。


如果再加點黑橄欖的話,我想我會更愛!


店裡的餐點都由伊藤先生的母親負責,很認真的為我們準備道地的日式風味餐,除了輕食之外,晚餐時段也有供應比較正式的晚餐,看著Menu上的品項,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_J027627

傳說中,日本精品咖啡協會的檢定考試是最難通過的,但對我來說,只要能通過這種檢定考試的人,都是很厲害的角色。



_J027622

另外,店裡採用四公斤級的烘豆機,也是台灣製造的。


_J027612

躲在吧台深處的,是FAEMA雙孔版的半自動咖啡機Emblema,流線的造形以及藍色的冷光讓人覺得現代感十足,散發出卓越超群的王者風範。

對了,說到義式咖啡,這裡用來調製義式咖啡的牛奶是「台灣省農會」所出產的鮮乳。





_J027604


正在吧台裡用心沖煮咖啡的伊藤先生,從這個角度看不太出來,其實伊藤先生本人是個型男,這次到訪的時候伊藤先生蓄起鬍子,多了點成熟的味道。

就我的觀察,伊藤先生的沖法很穩定,粉量略多,悶蒸時間略長,而且長得有點超乎我的想像。壺口的部分感覺上有另外再做修正,注水的感覺就像是輕輕的把熱水鋪到咖啡粉上那樣,用繞同心圓的手法反覆進行繞圈的動作,像是用細水柱穿過厚粉層帶出咖啡的風味那樣。

沒有斷水,一氣呵成。





_J027668

店裡主要的沖煮工具採用手沖的方式,但也提供塞風壺沖煮的咖啡。



_J027654


和上次一樣,我點的依然是瓜地馬拉。

有微酸帶甜的水果調性以及帶點煙燻感的巧克力味,放涼了以後開始出現花香,杯感很乾淨。由其是水果調性的味道開始轉成巧克力感那一段的風味轉變,真的讓人覺得很舒服。








_J027674

這種稱為「萩硝子」的特殊玻璃,是由日本山口縣「萩ガラス工房」所製作的,他們採集笠山所生產的玄武岩,將裡頭的石英利用高溫融化以後加工製成,這種玻璃較一般常見的玻璃更硬,且一個杯子得費時三年才能完成,所以每個杯子都是嘔心瀝血的藝術品。




好啦!雖然我滿腦子想著在夏天的時候,把這個杯子冰鎮後拿來裝啤酒……。



_J027671

「萩硝子」所製成的杯子,與生俱來就會有這種冰裂紋,杯身上的紋路會隨著光線折射的角度不同而有所變化,放在燈光下,極美。



_J027702

琥珀色的紅茶,在燈光映射下與這杯子根本是絕配!



_J027692

我說,冰裂紋的紋路很像五葉松的葉子,也很像軟錳礦沉積的樣子。

總而言之,都是很美的紋路。


_J027743

店裡的紅茶來自印度,有著很像是伯爵紅茶的佛手柑口感,但卻也有著更豐富的花香,喝起來像是花茶。




_J027710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在星空下的湖畔露營的經驗,夜裡的湖面是一片深沉的黑,頭上的星空一閃一閃的。



_J027719


相信我,來現場看一定比看我的照片更美,有緣的話,也許還會跟著你回家。
(但同時也會有許多小朋友因此離家出走就是)



_J027626

身為自家烘焙咖啡館,準備幾款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是理所當然的,台灣咖啡也在其中。



_J027758

另外,我也覺得店裡的咖啡豆包裝很精美,日式咖啡館似乎都喜歡讓咖啡豆用這種能站立的包裝放著,之前我在哈亞看到的也是這種能站起來包裝,開口處有個能重覆使用的壓條。

ATTS Coffee也很聰明的把單向排氣閥放在背後,從正面看起來光鮮亮麗、衣衫筆挺的感覺。


_J027773


伊藤先生將這家咖啡館命名為ATTS(Awesome Taipei Tokyo Synchronicity) ,其實是希望將自己擅長的日系風格咖啡帶進台灣,也將台灣所生產的咖啡帶進日本。

將日本與台灣的美味同步化,正是伊藤先生最終所盼望的事。



不過在這之前,請大家先去店裡陪伊藤先生多練習中文吧!


_J027657








店家資料:

ATTS coffee @ Facebook 粉絲專頁
ATTS coffee HP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182巷7弄3號
電話:02-8252-1701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五)
                  09:00~21:00(週六)
                  09:00~20:00(週日)
                 週一公休


2 則留言:

  1. 後段的沒有斷水是指悶蒸完後再沖水柱沒有斷掉對嗎?
    第一次看的時候看到悶蒸又看到斷水覺得很疑惑XDD

    回覆刪除
  2. 是的 悶蒸完之後的注水沒有中斷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