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 Bialetti Brikka 2人份摩卡壺試用報告

_J237397

雖然之前曾經入手過一把單人份的摩卡壺,但 Bialetti Brikka才是讓我真正領略到摩卡壺迷人魅力所在的工具,因為煮出來的咖啡口感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啊!

首先,我們得先把相關的工具準備好。通常我會用到這些工具,左起:瓦斯爐、爐架、咖啡豆、水、Bialetti Brikka 兩人份摩卡壺。

然後就可以開始了。


_J237402

我會先準備好從開飲機煮沸之後的熱水,水量約在上壺裡頭H2O的字樣以下。

冷水或熱水我覺得無所謂,只是冷水加熱的時間需要長一點,而熱水加熱的時間較短。如說要說口感上是否會因為這樣造成差異的話,我想可能會有,但應該不大。



_J237404

把原先在上壺量好的水注入下壺。


_J237412

其實下壺有一圈刻度,如果水量剛好是在上壺H2O字樣附近的話,注入下壺以後就也會剛好在刻度所標示的位置附近。




_J237413

煮單品咖啡時的研磨度我會設定在3.5,對應到小飛馬的話,應該會在2~2.5之間。也就是說,如果習慣喝濃一點的口感,可以再調細一點,如果習慣喝口感淡一點的,就可以調粗一些。



是的,我會固定粉量與水量,以調整研磨粗細的方式來調整口感。




_J237416


濾細粉是我個人的習慣,雖然小富士的細粉量已經很少了,但有濾還是有差。


如果怕麻煩的話也可以省略這個步驟,事實上無論怎麼濾,在沖煮完成之後還是會有細粉殘留。如果真的想解決細粉的問題,也許加一張濾紙會比較有效。

我在意的問題並不是細粉沙沙的口感,而是不想讓煮完以後的咖啡口感太雜亂。


_J237418


通常我會把粉量抓在20克左右,濾完細粉以後再倒入粉槽,稍稍的撥平就好,即使粉量差一點點沒關係。


書上講的,將水加熱到一定溫度之後再將粉槽與上壺旋緊這件事,本來我也是按表操作的,但後來實在覺得懶,也因為加熱後的下壺實在不怎麼好拿,所以後來乾脆不管那麼多,直接整組鎖緊加熱。




一般的說法是摩卡壺適合搭配深焙豆,但可能是因為我太愛玩,對我來說豆子的焙度深淺倒不會那麼在意。


_J237421

在沖煮前,我會先確認瓦斯罐裡是否還有足夠的燃料,避免發生煮到一半瓦斯熄火的情況。


_J237422


點火!



_J237424


上架!




_J237428


因為水量少的關係,所以加熱的時間很短。

以室溫的開水進行加熱,約兩分半左右就會先有一點點咖啡流出來,不過溫度略低,感覺上很像是萃取Espresso時「預浸」的那個階段,看到那些咖啡色的液體流出來,就表示咖啡粉層已經開始有熱水流過了。







簡單的說,我的操作步驟如下:
  • 以室溫的開水,倒至上壺標示的水位線以後,注入下壺
  • 咖啡豆研磨、濾細粉,並將研磨完成的咖啡粉倒進粉槽中
  • 粉槽放至正確的位置後,鎖緊上下壺
  • 將摩卡壺放於爐架上,點火加熱 
  • 2'30 開始有咖啡液流出 
  • 4'40 混著Crema的咖啡開始噴發
  • 4'50 咖啡沖煮完成 
  • 關火


_J237430

沖煮完成之後,上頭會浮著一層赭紅色的泡泡,那就是傳說中的克利瑪(Crema)啦!

但還是沒有人家專業義式咖啡機煮出來的那麼漂亮。



_J237435

嗯~~~好香!聞起來就覺得幸福。




_J237440


雖然不是很正式的Espresoo,不過用猴子杯喝起來還是很有趣。


現在,如果我想試試看單品咖啡前段豐富的層次感的話,會以之前習慣的手沖做萃取,如果想試試看咖啡豆中後段風味的可能性的話,會改用這把摩卡壺做沖煮,以後沒意外的話,八成就是這個模式了吧!




_J247445

也因為新找到這把摩卡壺,我開始研究起布朗尼的製作。

這種手作布朗尼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摩卡壺煮完咖啡以後,將粉槽取出,用嘴巴「輕.輕.的」把已經成型的布朗尼吹出來就好了。

7 則留言:

  1. 您好,想跟您請教一下,如果以耶加雪夫來說的話,前段跟中後段的味道,各有什麼差別嗎?

    回覆刪除
  2. 要看烘豆者想表現的方式
    一般來說耶加的前段花香、柑橘味會比較明顯
    之後會再出現果香、蜜香、焦糖或巧克力之類的口感

    通常水洗豆的花香比較明顯
    日晒豆的果香比較紮實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買了一個brikka,有件事很困擾:煮完咖啡粉槽卡得非常緊,非常難取出.上網搜尋好像沒人有這種問題@@

    回覆刪除
  4. 下壺或粉槽有撞擊過嗎?

    回覆刪除
  5. 沒有,是新的。乾的時候粉槽基本上是可以直接倒出來,但煮過就吸得很緊,到目前為止煮了3次都這樣,得放一陣子看它心情好了才能分開。老闆也沒聽說過這種情形,求助無門。我猜是壓力和熱脈漲冷縮之類的原因,但不知道有何絕竅> <"
    粉槽和下壼應該是密合的沒錯吧,請問您是可以直接把粉槽軽鬆倒出嗎?中間有沒有其它步驟(如沖冷水之類的)。

    回覆刪除
  6. 我想到的解決方式

    1、換粉槽
    2、咖啡粉不要壓或磨粗一點


    可能是你粉槽和下壺的密合度比較高
    在摩卡壺沖煮完成之後
    外面進的空氣進不去
    因為壓力差的關係
    造成你很難打開

    你再試試看吧 :)

    回覆刪除
  7. 只要先旋開氣伐或先抽一下氣伐放壓,壺便可以輕易開啟。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