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新手實戰 Fresh Roast SR-500

_J015316

烘豆烘了一陣子,也差不多該整理個頭緒出來了,於是我把自己的一點小心得整理成這篇文章,算是自己玩咖啡的一個記錄,沒有什麼對或不對的,就只是個記錄而已。

如果您覺得看一篇野人獻曝的文章也無所謂的話,歡迎點選繼續閱讀…


_J015270

以上是我烘豆時準備的工具,Fresh Roast SR-500、電子秤、K-type溫度計。



_J283936

這陣子在我密集的使用下,面板已經沒有這麼乾淨整齊,也多了點使用的痕跡。

Fresh Roast SR-500的建議烘焙量為90~120g,按照我平常的消耗量來算,大約三天左右就會烘一次,如果我入手新豆子的話,又會以更密集的頻率烘豆。

因為烘出來的量小,所以我能有更多練習的機會,我覺得這是微量烘焙的好處。






再加上,如果烘出來的品質真的不行,我會選擇整把丟掉……。
(但這其實是個非常浪費的行為,好小孩不應該學這個的)


_J015280

在同樣密集的使用下,烘焙室裡也積了一些油垢和煙塵。

趁著這次拍照做記錄的機會,順便洗一下好了。



_J015286

Fresh Roast SR-500採用全熱風的方式進行咖啡豆烘焙,加熱的部位就在這裡,就像吹風機那樣的加熱方式,將高溫的熱風灌進烘焙室裡。

而且我發現,一般家用吹風機的功率好像還在SR-500之上,也許有一天可以發展出吹風機烘焙的可能性。



_J015302

剛開始用SR-500烘豆的時候,我會為了省豆子,所以把烘焙量降到60克。但這也造成豆子加熱過快,容易產生焦味的問題,後來後把豆量加足到90克,並且在曲線上又再進行一次調整,這樣的問題就很少見到了。


_J015308

在不想破壞機身的情況下,我只是把K-Type的測溫線夾在烘焙室的上方,如果可能的話,之後可能會再另外購入膠帶把測溫線固定在烘焙室的內壁上。而且,我也還在找尋適合的測溫點,就先暫時這樣吧!


正式開始烘豆之前,我會先熱機一分鐘左右,讓鍋溫上升到110℃左右,不關火,直接下豆進行烘焙。

回溫點大約是75℃左右。



_J015313

脫水的時候全都用內建最小的火力(LOW)加熱,差不多六分鐘以後溫度會來到190℃左右,烤吐司的味道也開始出現了,這個時候再把火力加到中火(MED)催進一爆。

當一爆的聲音開始之後,把火力關到小火做滑行,時間約30秒。

滑行的時間裡,烘焙室裡的餘熱會讓一爆的過程持續下去,所以滑行做完之後,咖啡豆的焙度大約來到一爆密集段前段左右。通常滑行完成之後,我會直接把火力調到大火(HIGH)讓一爆順利結束,一爆聲音都結束之後30秒左右,就可以開始準備下豆了。






_J015305
烘豆風力
在之前的敘述裡都沒有說到風力大小的調整,那是因為我在烘豆時很少在動風力,通常是一風到底。如果我們把SR-500的可調式風力劃分成十等分的話,我在烘豆時的風力大約會設定在6~7的位置,當然風力的設定會視豆子在烘焙室裡翻滾的狀態為依據。

下豆前再把風力開到9,倒數十秒準備下豆。

按下COOL鍵的同時,風力也會跟著調回原先進行烘豆時的位置,等到停機以後,馬上把烘焙完成的咖啡豆倒在烤盤上進行冷卻。

總烘焙時間約在八分40秒左右。


_J015310

烘豆的熱風會從這裡散出來,使用者很方便的就可以從味道上掌握豆子的狀態,再加上玻璃製成的透明烘焙室,我覺得就初學者來說,會是個很方便的練習工具。



_J015317

銀皮會被收在這裡,就烘焙完成之後的狀況來說,如果不是因為我把K-Type的測溫線夾在烘焙室上,造成一些小銀皮有機會飛出來,不然整體來說,烘焙完成之後桌面上仍然可以保持在還算乾淨的程度。




我把目前烘豆的手法整理成以下記錄。

  • 110℃下豆,開始烘焙,風力六分開(0'00)
  • 回溫點75℃,持續以小火LOW進行烘焙
  • 催中火MED上一爆(6'00)
  • 一爆開始,關小火滑行(6'45)
  • 開大火HIGH讓一爆結束(7'15)
  • 一爆完全結束(8'00)
  • 一爆結束後30秒準備下豆,風力九分開(8'30)
  • 下豆,風力回復六分(8'40)




雖然就新手使用上來說Fresh Roast SR-500可以滿足某些基本要求,比如說至少能把豆子烘熟,也能烘出一定水準的咖啡,但我覺得在設計上還是有幾點可以改進的地方。

比如說火力只有三段式的調整,我覺得還不夠,如果有再版的話可以做成像風力那樣可以在一個區間內自由調整。再來就是烘焙室裡的咖啡豆翻攪的狀況不是很好,就結果來說烘焙容易產生不均勻的現象,看了網路上幾種改善的方式,好像也還沒有整理出自己想要的。

當然,目前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關於SR-500的改機方法,但就現階段來說,對於改機我沒有太多衝動想去嚐試。目前我比較想對烘焙室裡的翻攪情況做改善,不過也還沒有什麼具體的想法,由其在不想破壞機身的情況下……。

再來我也覺得,整個烘焙過程的尾段應該再收個火,也許味道會更好些。

另外,尾段的火味與躁味也是我覺得應該想辦法去除的部分。

13 則留言:

  1. 門外漢請教您
    SR-500哪裡買 多少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找人代買,印象中的價錢五張小朋友可以解決

    回覆刪除
  3. 我看sweet maria's的網站有介紹前兩分鐘用強風然後配低溫進行加熱,然後強制cool 20秒,再轉回加熱,如次循環2分鐘完成脫水步驟,可以得到較均勻的烘焙,請問有試過嗎? 效果不知道如何

    回覆刪除
  4. 沒有

    這種方式對豆子來說傷害很大
    所以沒有嚐試過這樣進行蒸焙的部分

    如果要做均勻烘焙的話
    我傾向另外再加個構造讓咖啡豆能更有效的翻滾
    我想會比那種加熱方式來得更好

    回覆刪除
  5. 按下COOL鍵的同時,風力也會跟著調回原先進行烘豆時的位置,等到停機以後,馬上把烘焙完成的咖啡豆倒在烤盤上進行冷卻。---請問你所謂的停機以後 馬上把豆子倒出冷卻, 是有讓烤完的豆子在SR500內COOL完之後才倒出' 出來後另外再補強冷卻; 或是不等它在機子內COOL完就倒出' 自行另外再做冷卻呢?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是找誰代買的 方便告知嗎?

    回覆刪除
  7. 之前的做法是等到COOL的時間全部跑完之後再倒出來
    現在的做法會等到溫度降到70度左右的時候另外再拉出來
    用風扇冷卻


    過陣子等我的照片、影片和其它資料都整理得差不多之後
    會再發表新的文章 :P


    關於代買的部分
    用Mail聯絡吧

    回覆刪除
  8. 再請問一下,在台灣使用這個需要額外購買110v-120v的昇壓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個人覺得不需要
    不過網路上文章認為應該是需要的

    我自己沒有試用過
    但理論上如果升壓的話
    加熱效率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就某些烘焙手法上來說
    可能會是需要的

    回覆刪除
  10. 熊哥,請問第一張圖是否為耶加?您的SR500密技何時出?

    回覆刪除
  11. 啊災,忘了
    應該是某把水洗豆吧
    也許是水洗耶加……


    至於SR-500密技
    一直很想寫啊
    但是都沒有時間整理
    (還在拖稿)

    回覆刪除
  12. 第一張照片看起來是耶加,
    但是沒有烘開來,表皮還皺皺黑黑的~
    如果烘開來,味道會更好喲~ :)

    回覆刪除
  13. 是耶加
    因為故意要烘touch一爆的焙度
    所以沒有太深

    烘豆手法之後有再調整過了

    回覆刪除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