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自轉軸是咖啡.丸角自轉生活咖啡館

IMG_1549
早安,雨港
我搭著上午的區間車,晃了一個多小時來到基隆,這個被稱為雨港的地方。

出了火車站之後,混著海水鹹味的空氣還摻雜著汽油的味道撲鼻而來,對我來說,這是港都特有的味道,也是故鄉的味道。我來自另一個港都,與基隆一樣多雨,也與基隆一樣多山。但與基隆不同的是,我家那裡港口以漁產聞名,而基隆這裡以商業轉口為主,長久以來是北台灣交通輻輳之地。

不過,今天我來基隆不是為了上地理課,也不是為了要緬懷故鄉,是來找咖啡的。



IMG_1531

「丸角自轉生活」的主人柳建名,原本在九份民宿前經營單車咖啡,為了磨練自己,不僅參加了2010年台灣咖啡大師賽事,也曾經在某知名咖啡館中進行修業,後來輾轉來到位於基隆孝二路上的現址,開起了這家名字有點奇怪的咖啡館。

關於自轉,維基百科上是這樣說的:


自轉是指物件自行旋轉的運動,物件會沿著一條穿越身件本身的軸旋轉,這條軸被稱為「自轉軸」。一般而言,自轉軸都會穿越天體質心
恆星行星都會自轉,小天體亦大多會自轉。作為天體的集合體,星系也會自轉。





_J094531

雖然店名讓我摸不著頭緒,不過我很喜歡店裡的佈置,感覺起來很明亮,也很有藝術氣息。


_J094527

店裡的配色很溫暖也很大膽,有許多饒富趣味的小物做裝飾,總而言之,這裡是一個不會讓人覺得無聊的空間。

老闆看起來很有個性,亂帥氣一把的,但事實上卻有點木納(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初次見面…也只能木納)。他對於咖啡從沖煮到烘焙都有心得,不像我這種悶著頭亂沖亂煮的亂玩咖啡,是個真的能針對咖啡的狀況調整沖煮手法的高手。







_J094523

_J094518

店裡的桌子是用縫衣機的底座改成的,也讓我想起了睡美人的故事,美麗的公主因為碰到紡車的針而陷入沉睡,直到王子出現之後才醒來。




_J094533

來自衣索比亞,水洗版的Sidamo凱貝朵,手沖。

入口的時候喝得到層次感很豐富又細緻的花香,中段的時候出現乾果的口感,最後以很乾淨的水果風味做結尾,口感很均衡。





_J094556

店裡的咖啡口味烤布蕾,很香很濃的咖啡香味與雞蛋、香草的口感結合的很巧妙,再加上脆脆的焦糖,味道真的很迷人。





_J094571

_J094581

就在我的咖啡喝得差不多的時間,老闆遞上一杯看起來非常神祕的飲料,這份神祕的飲料以日本來的銅杯裝著。

老闆說,這杯飲料是用咖啡的內果皮晒乾之後,以冷泡的方式製成的,因為老闆有位朋友在幫忙阿里山的咖啡農進行技術改良,當地的農民們把這個東西送給那位友人,後來又輾轉來到老闆的手上。

至於味道呢……

小時候我的爺爺在我家鄉下老宅前種了一整排開著白色小花的灌木,他會把那些白色小花摘下來,晒成乾,在燒開的熱水裡加入一把泡成花茶,做為日常生活的飲料。這杯咖啡果皮茶的味道,像極了那種花茶的味道。

我只知道那種小白花被稱為「Bo-bi-la」,但正式的名稱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長大之後,那種開著白花的樹再也沒有出現在我生命裡。

_J094574

老闆說,這銅杯是從日本帶回來的,我也不好意思問老闆願不願意割愛,只好隨便扯些前陣子也請人從美國夾帶Sweet Maria's猴子杯的故事閒扯。


這杯子,是真的美極了。


IMG_1528

他們說,自轉是一種態度。

關於這一點,我所能想到的只有單車,你就這麼一個人在那裡轉呀轉的,雖然看起來像在原地踏步,但事實上卻是很穩定的向目標前進,也許過程枯燥了點,卻也能因此顯露出堅持的價值。又或者說,踩踏像人生,不斷的在高點與低點之間迴轉著,我們必需要學著在這樣的迴轉中持續不斷的向前進。

而堅持不放棄的勇氣與毅力,也是實現夢想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經過許多努力,到現在柳老闆的咖啡夢一步步的獲得實現,希望這個夢想可以一直運轉下去。







店家資訊:


丸角自轉生活咖啡館

地址:基隆市孝二路28號
電話:02-2427-3028
營業時間:10:00~23:00(每週四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