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La Crema 克立瑪.陳年的香醇

2011-09-14

克立瑪,是家位於靠近延吉街,但地址卻是光復南路僻靜巷弄間的咖啡館,十多年來,一直默默的耕耘著精品咖啡的店家。如果說,現今林立的咖啡自家烘焙業者是滿地的野火,那麼克立瑪就是點燃這場野火的火種之一。

只是,雖然在我心中暗暗的傾慕這樣的店家許久,卻也一直到前陣子才初次上門拜訪這家店。在這之前,我讀過太多稱讚克立瑪咖啡與音響的文章,族繁不及備載。那麼,與其說是拜訪這家咖啡館,不如說是多少帶點朝聖的心情上門的吧!

走進克立瑪的那個下午,是在我偶爾得來的某個平常日,經過前陣子在工作上的兵荒馬亂之後,至少在心情上是需要慰藉的。

那,就克立瑪吧!


IMG_0879

雖然是個星期三下午,不過店裡依然擠滿人潮,也因為實在不知道要座什麼地方了,我也只好找到吧台的位置入座。




IMG_0882

我被擠到吧台前義式機旁的角落,伴著我的只有一堆紙箱,還有這隻巨大的小熊。在我刻意的曲解裡,店家把牠放在這個位子,用來陪伴像我這樣落單的客人。



IMG_0890

我點了店裡的起司條,對我來說味道不錯。

除了起司條以外,店裡也提供蛋糕、冰淇淋之類的點心。


IMG_0892

以及店裡聞名的Espresso,搭配下午茶的優惠,續杯可以免費。




IMG_0884

克立瑪,對於像我這種追逐咖啡的人來說,具有某種地位。當然對於另一群人來說,克立瑪又是完全不同的想像。這裡除了咖啡好以外,音響也是出了名的。不過音響區那裡的客人太多,站在那裡拍照又太高調,所以我只選擇拍下這張照片。




IMG_0891

我注意到店裡的單品咖啡,焙度很淺,目測應該在一次爆裂的前段。加熱的方式以小火力長時間做沖煮,幾乎不太攪拌,老實說也不需要攪拌,因為磨開來之後的豆子都已經沉在壺裡了。

店裡用來對待單品豆的磨豆機也不太常見,也許下次再訪的時候,可以再向老闆請益關塞風壺沖煮的問題。



IMG_0880

一方面,我覺得裝在我身體裡的那個靈魂一定非常Old School,因為在我逛咖啡館的時候,竟然選擇在手機裡下載了《三國演義》來打發時間。另一方面,我也在第一杯咖啡結束的同時,書裡的關公正好也完成溫酒斬華雄的事蹟。

關公曰:“如不勝,請斬某頭。”操教釃熱酒一杯,與關公飲了上馬。關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來。”出帳提刀,飛身上馬。眾諸侯聽得關外鼓聲大振,喊聲大擧,如天摧地塌,嶽撼山崩,眾皆失驚。正欲探聽,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華雄之頭,擲於地上。其酒尚溫。


這樣的場景似乎比較適合發生在古代的茶館中,故事情節隨著說書人的語調節奏而起伏,而不是發生在現代的咖啡館裡。


IMG_0895

總之,我的第一杯Espresso是在如此驚心動魄的場面下完成。




IMG_0885

十多年來,這個世界變了許多,幾乎沒有什麼是不改變,但不變的是克立瑪依然位在這裡,為著往來的人們提供好咖啡、好音樂,也讓他們有了好心情。


IMG_0903

即便沒有下午茶的優惠,我也會選擇再來一杯。

我覺得第一杯Espresso的層次感豐富些,第二杯Espresso雖然風味上還是類似,但口感上的表現就平順圓潤了些。





不過我也沒有向老闆求証,因為這個時候呂布正要殺董卓。

IMG_0907

差不多在曹操把漢獻帝迎入許昌時,我也打算要離開這裡了。

IMG_0859





店家資訊:

La Crema 克立瑪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45號
電話:02-2731-32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