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Bialetti Break 摩卡壺 首沖紀念!

IMG_0337-1

這篇文章本來應該要接續在昨天那篇之後,但經過一整天的疲勞轟炸以後,把照片拍完又寫出來對我來說已經是極限。所以,只好把剩下的實戰內容轉到今天繼續完成。

順便再補一張壺底的照片,原本也是應該被放在昨天那篇文章裡的。




IMG_0347-1

因為懶得量豆量,所以直接把摩卡壺裡的粉槽拿來當量匙使用,豆子是我前幾天自己烘的巴西黃波旁,焙度只到Touch一爆。



IMG_0354-1

因為是單品,我想試試看比較清爽的味道,所以研磨度沒有調很細(完全不按照指示操作的人)。


磨完以後濾掉細粉,對我來說是個必經的手續。





IMG_0349

加入經BRITA濾水壺過濾完成的開水,水量到達洩壓閥的下方,接近而不超過。瓦斯爐灌入液化丁烷,以小火加熱。


把粉槽裡的咖啡粉抹平之後,等到水快滾了之後再放上去,之後,要儘快的把上壺旋緊,對我來說,這是整個沖煮過程中最讓人覺得緊張的階段。



IMG_0350-1

之後,為了觀賞到咖啡爆發秀,我把上壺的蓋子事先掀開。



IMG_0355-1

沒多久,果然看到帶著油脂的咖啡跑出來。




IMG_0356-1

最後,也如同其它摩卡壺的那樣,我得到了一杯香醇的咖啡。

可惜的是份量真的少了點。










在首次沖煮之後,我得到了幾個小心得:

  1. 雖然巴西豆的口感偏平淡,但這杯咖啡裡的風味不太像是原本應該要有的表現,也許把粉再磨細一點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2. 雖然已經經過濾細粉的手續,但倒出來之後還是會有細粉存在杯子裡,但老實說我不太想另外再加層濾紙擋細粉,因為這同時也會濾掉許多咖啡豆裡的油脂。 
  3. 無論如何,應該還要再去找塊布來隔熱。 
  4. 即使是摩卡壺,應該還是可以用調整沖煮手法來調整咖啡的口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