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杯測初體驗--Ninety Plus 台灣新豆發表會



R0011106

Ninety Plus是家年輕生豆商,如同其名,堅持只販售杯測達90分以上的咖啡豆。

近年來持續進行著咖啡生產的工作,他們不同於過其它生豆商只收購生產完成的咖啡豆,而是追溯到咖啡產線的源頭與生產者們建立伙伴關係,以產銷合作方式進行種植與生豆處理技術的改良,將咖啡從栽種、處理、烘焙到最後的沖煮建構成一套完整的系統,透過系統中每個環節回報的資訊,不斷的進行咖啡品質的改良。



Ninety Plus曾經推出不少令人驚豔且風味獨到的好咖啡,比如2008年的Aricha以及後來的Beloya,奠定了舉世聞名的地位,而Ninety Plus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還是不斷的在世界各地培育優秀的咖啡,比方Nekisse、Kemgin、Dernaye等,都是繼之而起的新秀,但也都在咖啡界裡造成轟動。


也因此,在聽說到Ninety Plus要來台灣辦新豆發表會之後,我馬上就報名了。



R0011010

地點選在某家知名的咖啡館,活動當天是個微雨的晚上。

相較於前幾天的高溫,這天夜裡還稍稍的帶有涼意。但這似乎影響不了慕名而來的人潮,大家伙還是頂著風雨來報到了。

R0011027

開場由曾經獲得亞洲第一的咖啡手阿彰擔任活動的引言人,為與會的大家講解活動的流程以及稍後杯測的方式。

R0011042

不久之後,Ninety Plus的老闆Joseph Bordsky登場。

當初Joseph Bordsky成立公司不久之後,為了找尋好咖啡而來到了衣索比亞。在這個咖啡的發源地裡,Joseph發現雖然當地的農民們栽種咖啡,但卻對於咖啡應該如何處理沒有太多認識,造成他們所生產的咖啡品質良莠不齊的情況。

在一股熱情的趨使下,Joseph決定留在衣索比亞協助這些農民們進行咖啡生產的品質改良,從生產線的最源頭開始,讓農民們具備該有的知識,來提升咖啡的品質。


除了在栽種的過程中對農民提供協助以外,Ninety Plus也不斷的嚐試的發現最適合生豆的處理方式。另一方面,在生豆進入市場之後,從烘焙師和沖煮手的經驗中擷取具有參考價值的部分,回過頭來做為咖啡栽種與處理時的參考意見。



Ninety Plus很靈活的扮演起咖啡消費市場與農民之間溝通的橋梁。






R0011063

這是題外話,我覺得Joseph Bordsky給人的感覺很像Lionel Andrés Messi,給人一種精力充沛,也有著隨時可以掌握場上瞬息萬變氣氛的敏銳。

R0011050

Ninety Plus的理念是在「Make coffee」而不是只將咖啡視為商品。

在這樣的理念下,Ninety Plus也正在進行著一個龐大的計劃,他們開始為衣索比亞的咖啡原生林中的咖啡品種建檔管理,照片就是Joseph凌空指出衣索比亞咖啡原生林分佈情況時的照片。



R0011038

在Joseph介紹Ninety Plus的同時,主辦單位也獻上了今年的Nekisse,冰熱各一杯。




R0011025

與會的各位都細心的聆聽著Joseph的演講,時爾發出會心一笑。



2011-05-15

這是Joseph帶來分享的咖啡豆,都是今年新上市的咖啡,除了去年的老朋友Nekisse、Kemgin、Dernaye之外,也多了Gesha、Tchembe、Hachira這三位新朋友。

重頭戲的杯測活動緊接著展開了!





R0011076

主辦單位將這六支咖啡豆依序研磨成粉,要試咖啡粉的乾香氣。




R0011095

首先,由Joseph帶頭示範。




R0011098

接下來的是與會的大家。





R0011101

在大家都試過乾香氣之後,要加入熱水,然後靜置四分鐘。





R0011104

時間到了以後,再試每支豆子泡過熱水以後的溼香氣。

R0011111

然後,用湯匙把咖啡粉撈起來,也就是「破粉」的手續。



R0011113

之後的會場中,不斷的發出「咻、咻、咻」的啜吸聲,像是來到了日本的拉麵店,非得要刻意大聲的喝湯來表示敬意。



R0011122

最後,Joseph親口為大家講解他所品嚐到的味道,並與在場的大家進行討論。

對我這個第一次參與杯測的人來說,會場裡所進行的每一段對話都是個很棒的印証,讓我更能具體的抓出咖啡風味的名稱。也能藉由別人的分享中,得知自己在味覺探索上的不足。




R0011054

所以,至少對我來說,這次的杯測初體驗的收獲是非常豐碩的。

希望下次可以有機會再去參加這類的活動,不過這種場合好像抱著店家身份的人比較多,像我這種玩票性質的人數量就真的少了點了。

2011-05-151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