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Ethiopia Yirgacheffe Konga Coop.



衣索比亞是咖啡的發源地,除了國境內保有相當豐富的阿拉比卡咖啡原生林之外,從古至今就是咖啡出產非常重要的國家。而衣索比亞悠遠的人文背景,數百年來吸引了眾多的學者前往研究,包括人類學、考古學、植物學、宗教學等等,足見衣索比亞這個文明古國,不儘只有咖啡,也充滿了傳奇故事。

衣索比亞的咖啡,最有名的算是西南部地區Kaffa森林,當地的民眾讓咖啡生長在原有的環境當中,只在需要的時候進到森林中摘取,或者是在原生林中進行適當的修剪,使咖啡樹可以得到適量的陽光以利生長。

另外一種更大宗的生產方式,則是把咖啡種植在自家的耕地裡,除了咖啡之外,耕地中也同時種植其它作物,這是衣索比亞咖啡的主要生產方式,約佔出口量的一半。

當然也有以國家做為主導,利用系統化的管理來進行咖啡種植的農場,但為數就比較少一點了。




Yirgacheffe,這個位於衣索比亞南部的地區,以出產具有濃郁花香且帶有豐富的水果調性的咖啡著稱。

這次我喝到的正由該地區的KONGA合作社出產,以水洗的方式進行處理的咖啡。



一般來說,經過水洗處理後的Yirgacheffe,更能表現其豐富的香氣、飽滿的花香、繽紛的水果風味。

Konga合作社由為數眾多的小農場組成,這些小農場的耕種面積平均約1.25公頃。除了種植咖啡之外,同時也栽種其它作物,而且在咖啡樹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農藥或肥料。這個合作社位於Yirgacheffe山區中海拔高度約6000呎的位置,因為鄰近Konga河流域,所以也沿用它的名字,做為自家咖啡的象徵。



產區:Yirgacheffe, Ethiopia
生產者:Konga Coop.
品種:當地原生種
處理:水洗法
海拔高度:6000呎(1850公尺)




Konga的入口的時候帶有一些些薑花的香氣,之後則轉為細緻的柑橘類的果香口感,略帶有淡淡的桃子般的甜味,殘留在口中的尾韻如同蜂蜜般的香甜。

是隻非常值得細心品味的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不想被廣告留言打擾,所以這裡的回應一律會在我看過之後才發佈。

造成不便,請見諒。